十女配一男都不够,成为世界上最缺男人的国家,美女多到嫁不出去

183     2025-11-27 00:38:35

波罗的海边上有个小国,街上到处是金发蓝眼的姑娘,十个本地人里五个是女的,超市收银员是女的,写字楼里上班的是女的,连修水管的也是女的,游客觉得稀奇,当地人却烦了五十多年,我查了数据,这地方叫拉脱维亚,男人比女人少两成,有些村子二十多个姑娘争一个男人,风景不差,物价也不高,可男人怎么就这么少呢。

拉脱维亚的男女比例失调,其实从二战就开始了,那时候年轻男人几乎全被征去打仗,四成适龄男性死在战场上,战后苏联又强行迁走大批人口,不少活下来的壮年男子被送去西伯利亚,剩下的男人接着遭饥荒和镇压,死得很多,这种失衡就像烙印,一代接一代,一直留到了现在。

拉脱维亚的男性还在不断离开,年轻人一毕业就想去德国、瑞典打工,那边工资高得多,不少人去了就再没回来,过去十年走了十五万男性,差不多每八个适龄男人就有一个走掉,再加上当地人喝酒厉害,男人平均寿命比女人短十年,能成家的男人就更少了。

展开剩余53%

我在里加老城问过几个姑娘,她们说这儿相亲跟打仗一样,姑娘们二十岁出头就得开始找人,可好多男人被追得不知所措,有个三十五岁的女护士说,她问了七个男朋友,才有一个愿意跟她处对象,政府一度想过搞一夫多妻,可最后还是因为大家觉得不合适,没敢推行。

有意思的是,这倒成了拉脱维亚一个特别的旅游标签,不少外国男人专门跑来这儿找缘分,以为男人少就好娶老婆,结果发现姑娘们挑人很讲究,一位开民宿的老板娘笑着说,他们以为这儿男人少就能哄着娶,可拉脱维亚姑娘最不爱被人当可怜人看。

站在里加海边,吹着波罗的海的风,我才真懂了,这性别失衡不是童话,是战争留下的伤,是经济的差距,是日子过成的样子,像打翻的沙漏,沙子流出去容易,再收回来,得花上好多年,对拉脱维亚人来说,找对象难,更难的是,别人总用奇怪的眼神看他们怎么活。

发布于:江西省